大雪养生
发布时间:2023-12-07

  来源:网络

  12月7日,我们迎来大雪节气,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。大雪过后天气更冷,大风、大雪经常出现,气温骤降,身体虚弱的人,在此时更容易染病,因此也是格外需要大家注意养护的一个节气。 

  大雪养生要点 

  早睡晚起大雪节气万物储藏,养生应顺应自然规律,在起居方面应当早睡以养阳气,迟起以固阴精,夜晚休息时间建议不超过22点,待到太阳升起时起床最宜。 

  防寒保暖大雪时节,天气寒冷,风寒之邪容易损伤人体,日常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,尤其是胸腹和关节部位应着重做好保暖。除了要穿些防寒的衣服外,还应扎上围巾以保护颈肩,必要时应戴上护膝以保护腿部,临睡前可用温水泡足,活血通络有益关节,有助睡眠。 

  适量运动大雪节气可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的有氧运动,如快走、慢跑、跳绳、爬楼梯、散步、太极拳等。另外,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活动,避免直接进行高强度运动。运动时间应选在每日九点以后,应避开大风、大雾、雾霾天气;运动量应由小到大,逐渐增加,不宜太过剧烈,以温暖全身或微微汗出为宜。 

  谨防摔伤、冻伤大雪时节,天气寒冷,应防止摔伤、冻伤等。老年人应减少户外活动,出行最好有他人搀扶。行人出行时,要尽量放慢骑车或步行速度,注意路面结冰,避免滑倒。 

  大雪养生三大禁忌 

  忌整天不开窗冬天来临,很多人怕受凉影响健康,不喜欢开窗。殊不知,这样反而容易诱发疾病。长期不开窗,室内空气不能保持新鲜、流通,容易造成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,包括病毒、细菌、霉菌等,一旦发生感染,也容易传染给家人。建议外出的时候把窗子打开通风。 

  忌洗澡时间过久冬季洗热水澡或者热水泡澡对很多人来说,都是一种享受。冬季不宜长时间洗澡。温热的洗澡水看似能提升身体热度,但对皮肤并无太多益处,能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,导致毛细血管扩张,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。水温过高还会增加心脏负担,大量血液流向皮肤,易引起心脏缺血、缺氧,诱发心血管疾病。 

  忌过早去锻炼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读者或者老年人,冬季锻炼不宜过早。这类人群对气温急剧下降的适应能力差,易受寒冷刺激发生痉挛、血管收缩,如再进行大运动量锻炼,导致心跳加快、心肌收缩力度增加,心肌耗氧量增加,都会促使血压升高,诱发心血管疾病。外出锻炼最好在太阳出来后,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,如散步、游泳、慢跑、打太极拳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