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水养生
发布时间:2024-02-19

 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——雨水。 

  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的开始,降雨的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。雨水节气前后虽万物复苏、大地回春,但天气忽冷忽热,仍然变化无常、寒中又挟湿,此时养生,重在防湿邪、调脾胃。那么在雨水节气前后该如何养生呢? 

  防倒春寒 

  上薄下厚,慎防湿邪 

  俗话说春捂秋冻,春捂也要得恰到好处,窍门就是——“照顾首足,上薄下厚。春季穿衣应以保暖为重,一件一件地减。由于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,容易遭受风寒的侵袭,所以宜上薄下厚,即先减上衣、后减下装,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。除穿衣保暖外,不宜过早摘掉帽子、围巾,以免出现头痛、感冒、伤风。尤其女性需注意保暖,以避免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。 

  防湿邪的诀窍就是一个字——“。雨水节气降雨多,出门最好随身携带雨伞,这样就可以避免淋雨。湿衣裹身、感受寒湿会引发疾病,若不小心感受了湿邪,应及时祛除。感受外湿、邪未深入,可从表而解。可以喝杯温热的红糖姜枣茶、泡个热水脚,微微出汗即可祛除外湿。避外湿的同时,还要注意防内湿,中医强调应重调脾胃。 

  健脾祛湿 

  药膳食补,适量运动 

 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,脾五行属土、喜燥恶湿,雨水时节,自然界湿气重,最易为湿所困。春季肝脏当令,易克脾土而伤脾胃,因此雨水养生,当以调养脾胃为主。人体的脾胃被湿邪所困,易导致中气不足,气血运行不畅,机体就会出现疲劳、乏力等不适症状。雨水节气饮食的基本原则是减酸增甘,要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。 

  此段时间,脾胃相对虚弱。粥是易消化的食物,配合食用一些党参山药薏米熬制而成的粥,对脾胃有很好的滋补作用。党参味甘益气、山药健脾、薏米祛湿,三者合用效果明显。喜欢甜的朋友还可以在粥内加入红枣,味道甘甜又能健脾。春天阳气升发,要生发阳气,就要先清除漫长冬季积存在体内的代谢废物,饮食要清淡些,味道不要太厚重,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通畅肠道。调理脾胃除了食补,还要调畅情志,配合适量运动。